Cjldillon

爱弹吉他的设计师~ @Amoy

多思考多YY,体会于万千事物中。

2013年度总结

 还有几个小时2013便结束了。回头看去年的总结,发现写的真是流水账。不过去年的诸多经历也确实只能如此记录。虽然今年依旧多事,但心得之多已不是流水账能记下。



2013,前半步还在学校,后一步已经踩在公司里了。

 可以说,去年确定了职业目标的我,剩下的半年校园生活跟学校的一切已经交集不多。学生活动不参加,课基本都翘了。唯一的交集就是毕设和毕业。

 毕设是在去年的寒假开始谋划的,但是中间被接到的外包单子打断。这是我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商业项目。虽然最后拿钱不多,但也够支我买笔记本的钱了,做的质量就不提了。
 
 毕设

 寒假结束后马上就着手毕设的事。毕设不再是像以前的期末作业一样了。我真的把它当作一个项目来做,考虑自己的用户群体,假设自己的产品市场,甚至到处问人关于记录生活的方式(记忆磁带的最初雏形可不是一下就定下的)。这样我总算让自己走过产品开发的前期流程。虽然现在想想还真是水分多多:对产品目标的不清晰导致的产品定位问题,这点其实到最后也没有完美解决。还有由于开发同学并不够给力,(非计算机专业,没办法)因此许多初期设定的目标功能也被迫一剪再剪。进而导致记忆磁带最终效果也差强人意。尽管如此,我还是要感谢德姐(Jie字不好打抱歉啊)同学的鼎力相助!!!没有他就没有记忆磁带。它可是所有app类毕设唯一有发布到市场的。这点德姐真的要非常骄傲才是!我们的毕设是有价值的,如果给我更多时间做好来,我相信会有用户买单的!

 毕设一直做到五月末才结束。最后一刻,渲染完宣传视频的一刻。真的是这辈子少有的舒心时刻,仅次高考结束。

 然而,之后的毕业论文和答辩却全然是虐心之旅。让我对中国高等教育彻底失望,对大学老师彻底。。。对学弟学妹来年毕设之旅堪忧不已。你们可要撑住啊!!

 毕设讲完了,就是毕业了。

 毕业我毕得还是蛮潇洒的,一伙人的毕业旅行,连着几天大吃大喝,最后的告白,班级最后的真心话大放送之类的……然后挥一挥衣袖…嗯,夏天应该挥一把汗水…潇洒的走了。说实话,释然了很多事。不留遗憾,我做得还可以吧。

 还要说什么遗憾的话就是,我真的没有认真喜欢一个人,大学也没有。(画外音:你活该光棍)但是错过的我不后悔,人要往前走。希望2014有好缘分的时候,我能珍惜。

 毕业后也已经半年了,那段离别时光依旧很美好。它可是人生宝藏之一啊。
 

 前半步2013走完了学生时代,也夹杂着社会的痕迹。

 这免不了要谈到找工作的事,我其实到几个月前还不敢相信自己找到梦想工作的事。刚上班时犹如梦里一样。

 我在5月上旬做了一个长微博简历,其实之前也一直想做,总碍于相关作品太少,一拖再拖。不过去年实习中间开始积累到四月时,也有了不少好作品,也顺利得到iconfans的邀请码,通过iconfans平台在微博上让自己的一些作品被更多人看到,同时在lofter也经常更新作品。一系列努力…

 微博发出后我就陆续接到不少来询问我的电话,但都不是我想去的城市所以一直在观望。临近毕业还没找到工作,说实话非常紧张的。

 不过观望赢来了机遇,一辈子都难有的机遇,我把握住了。结果很顺利,当时是毕设最后冲刺阶段,我抽出两天时间,抛开毕设,全心全力面对我的笔试题。小心翼翼做好每一处细节。好在经过毕设的过程,积攒了更多设计经验,最终作品按计划出炉……

 收到offer的一开始总感觉像是在做梦,可是我回头看结果却又觉得,倒也合情理。毕竟不存在没来由的好运,也没有突然的成功,长久的投入若没有相应的回报只能说明效率太低或者时机未到。再不然,重新点“科技树”吧少年!


2013后半脚,工作

 正式进入工作半年左右,我前后参与了四五个项目,其中也有出差去北京做的。BTW,北京公司的氛围相当不错,高手云集的感觉。此外,帝都之行又让我体验了一人走在大城市的感觉。果然这种感觉不能浅尝辄止。

 总结下来就是,在设计的领域里,我不敢说进步了一个大台阶,但眼光倒长了不少。接触到的单子也比以往更高端,当然要求也相对严格了非常多,压力也倍增了不少。但是进步的加速度变大了。

 简单来说,技巧方面,我的钢笔工具用得更好了。形状图层也运用的比以前好了。这些都得益于最近两个应该算插画类的单子。当然也不只是PS技巧上的进步,也有绘画构图,配色方面的进步。对今后的设计而言,我的风格走向又多了一条路。不同于写实的风格,高度概括的简洁风格更难做,但传达信息的效率却更高。毕竟用户在学习。减少不必要的细节,等于减少认知成本。在做这样的设计的时候,总有种,我要引导用户这么想,我是在改变用户,改变世界的错觉,哈哈,当然不排除我主观意识地过多臆测。

 下一年,我希望自己在创意的执行上,能让手法也跟上。现在的手法还是太欠缺一些斟酌,许多时候还想放大抠细节而不是缩小看全局。也就导致表现的不够“味儿”,虽然细节都能做到。

 同时,也希望能多接触到UI类的单子,这方面的专业磨练我还是做得太少。不然的话,明年的练习也要以界面为主。

2013年就要结束,这一年又经历了诸多辛酸,磨练,欢乐,苦守,当然也有痛苦,我放在最后写:亲戚的背弃,外婆的离世,老家的纷争,家族似乎又分裂了一些,不过却也让仅剩的亲人们更加团结。他们的事,我想是我还不够强大,也没办法做什么。希望时间冲刷一切吧,或者以我的生活方式来影响他们吧。



 最后,2014年希望自己能练好吉他,做好设计,过好生活。继续扩大社交圈,还有,我打算2014年如果,如果,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出去租个更大的屋子吧。FOR A BETTER LIFE.期待2014年的成长。

评论(13)
热度(1)

© Cjldillon | Powered by LOFTER